English

《女足九号》走过来

2000-03-1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邢树芬 《中国足球报》

76岁的导演谢晋正在筹拍影片《女足九号》。

谢晋还愿

谢晋多年来一直有一个宿愿,拍一部反映中国足球的片子。1999年,中国女子足球队获得第3届世界杯亚军,他被女足队员的拼搏精神感动,找到女作家陆星儿和中国体育报记者张健,让他们做《女足九号》的编剧。

影片以中国女子足球运动的成长史为线索,70年代末陕西女子足球队成立,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国成立了多支球队。《女足九号》讲的是某一支省队在其成长历程中所发生的故事。

谢导要求两位编剧多次分头深入采访,去挖“货”。陆星儿来到上海女足深入生活,张健去了四川资中的山区,采访一个县里的背篓女子足球队。

(《中国体育报》3.6)

张健细说

问:这是一部传记片吗?

答:有传媒说“影片的原型是孙雯和教练马良行”。片名用《女足九号》的设想有两个:一是女主角必须是前锋,前锋可以突出体现整个球队的精神气质,九号正是前锋的位置;二是谢导1957年拍过《女篮五号》,从五号到九号,体现着他对中国体育的深信和关心。

问:谢导为何要拍这部片子?

答:谢导76岁了还常踢球。1953年做《鸡毛信》的副导演时,和人踢球还把腿踢断了。拍足球片,是他多年的梦,他说:“贺老总当年就请我拍个足球片,但一直没有完成……”

问:拍体育片难度很大吧?

答:球队训练及生活的单调在艺术表现上太难,往往是创作出来的东西还不如报告文学感人。当我们进行了一些采访要赶那点小冲动动笔时,谢导坚决不同意,要求再下去挖货。剧本写出来后,谢导说:“准备改十稿吧。”

问:有当今女足队员的影子吗?

答:一提女足,主要是目前中国女足的二十几个姑娘,但她们只是代表而已,还有许多不出名的或早已退役的队员。这些姑娘(最少也有几千人吧)奋斗了这么多年(近20年),留下了不屈的影子,没有她们就不会有女足的今天。

(《中国足球报》3.6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